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方虹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1-07-02    点击:[] 次

吕梁学院“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

思政理论课开拓者之一——方虹副教授

编者按:在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根据中共中央有关规定和统一部署,吕梁学院党委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为离退休党员中党龄达50周年、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8名老党员中,有党龄72年、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思政理论课教师方虹副教授,本期特作介绍。

方虹,男,1927年生,湖北武汉人。副教授。曾担任吕梁师专马列教研室主任。1991年光荣离休。他1948年在北京大学学生时期参加地下党组织,投身革命。1949年参军南下。1950年北上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机要秘书,1954年回北京在中央军委工作。1958年被划为右派,遣山西劳动锻炼,1959年分配临县一中任教,1979年平反。1981年在贺昌中学任副校长,1985年自愿退出领导岗位到吕梁师专任教,任马列教研室主任,担任《教育学》和《思想品德》教学工作,1987年荣获山西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获颁“建国70周年”纪念章,2021年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他担任马列教研室主任期间,加强教研室建设管理,在校党委领导下对全校思想品德教学作出全面安排。他突出思政教学与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开展青年培训教师与教学相结合。1986年《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下发后,他组织全校学生系统学习并进行考核;1987年为了搞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他自编教学提纲,组织教师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并扎实开展了全校学生的课程教学全覆盖。

在《教育学》教学中,他针对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对教师工作意义认识不足的实际,加强对学生进行教育事业对“四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及其对整个中华民族素质提高的重大作用的认识教育,增强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学生为国家的兴旺发达、为吕梁山区的繁荣振兴献身尽力。在师范类学生教育中,他强调师德修养,大力提倡“红烛精神”,“人梯精神”和“铺路石精神”;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他强调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和新时代,认识当代青年面临的新时期的新任务新使命,大学生应具备怎样的思想境界和道德风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和人生观。在形势政策教育中,仅1985年他就自编《时事、政策宣读提纲》达数万字,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伟大成就,连续3年组织全校学生“时事、政策、国际知识普测”,并撰写试卷分析报告提出工作建议,供学校领导参考。

他注重并擅长采取报告形式教育全校学生。1985129日纪念“12·9”运动五十周年时作《继承革命传统,准备献身四化》的报告;19864月人大六届四次会议通过“七五”计划后,作《“六五”计划成就和“七五”计划概要》的报告。1987年受党委宣传部邀请他面向师生开展“西藏问题”专题专题讲座3场。他及时的政治思想、时事政策教育,在大学生中间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为加强和巩固学校安定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受到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山西省优秀教师。(撰稿:田承顺)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楼

办公电话:0358-3389024

邮箱:ltc@llu.edu.cn     邮编:033001 

快速通道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网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离退休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