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任元恩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1-07-02    点击:[] 次

   

吕梁学院“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

吕梁高等教育开拓者之一——任元恩副教授

编者按:在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根据中共中央有关规定和统一部署,吕梁学院党委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为离退休党员中党龄达50周年、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8名老党员中,有党龄64年、吕梁高等教育的开拓者之一、1986年山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任元恩副教授,本期特作介绍。

任元恩,1934年生,山西中阳县人。副教授。1954年考入天津师范学院(现河北大学)专修学校,1956年在校期间入党。1957年毕业分配太原冶金工业学校任教、任机械科党支部书记。1962年在贺昌中学任教。文革期间被错扣“阶级立场不稳”帽子,又因所谓“炮制”《三上桃峰》受到围攻批判。1974年冬回到教育战线,受命筹建吕梁教师进修学校,先后开办中文、数学、物理、化学四个学科中学教师培训。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主动提出举办师专班设想。1979年吕梁师专班第二级新生在教师进修校招生并入学。1980年起筹建吕梁师专新校址,1984年吕梁师专揭牌。1986年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山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21年获颁中共中央“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他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多年注重招揽优秀人才,扩大队伍。他跑遍吕梁地区13个县,深入知名知识分子家庭嘘寒问暖,陆续把他们调入吕梁师专。他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随时记下教师需要解决的困难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他说:“我也是一个教师,我理解他们,我愿意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愿意干的就不会感到受罪”。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吕梁师专连续四年参加全省师专统考均获得优异成绩。

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他担任党委书记,通过健全各级党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亲自讲党课,兼上德育课,根据党的政策三年内就在师生中发展党员86人。他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提高学生思想认识水平;在整党工作中,他认真学习了8485年端正党风的全部文件,对照检查,首先解剖自己,领导全校整党工作顺利进行,圆满完成任务。当人们谈到他的成绩和贡献时,他却说:“如果有成绩都是大家做的,我一个人也干不了什么?”。1986年,省里决定首先在吕梁师专实行校长负责制试点,他积极支持开展试点工作。在作风、廉政建设中,他作为书记统揽全局,以身作则,发扬民主作风,处理问题采纳别人合理意见,把荣誉让给别人,奖励补助让给他人。他创办两所学校,经手上百万元财产,没有拿过集体一分钱。自己儿子北师大毕业,有人想办法让留省城,学校正缺教师,他硬是让孩子回了师专,他还幽默地说这事他“不怕别人说闲话”。

在新校址建设中,他于1980年在东川河乱石滩上,以春苗包款方式圈住81亩地开辟新校址。制定“基建与教学同步、主体工程与附属工程同步、建设与绿化同步”三同步建校方案;亲自组织实施,从建筑图纸设计到具体施工,征用土地到筹集资金,招生分配到教学安排。从教育学院到新校址这条崎岖不平的河滩小路骑车需50分钟,他每天往返两次走了五年多。1981年深秋,当新校址上第一批学生入学时,这里还没有他的一间办公室,他裹着棉大衣就地指挥,与工人为伍,拉线测量,抛砖挖土。当时人们议论颇多,怀疑者大有人在,有人说不要把钱洒胡椒面似地给他们办什么大学,吕梁师专班负债累累,一无所有,能否被批准?人们动摇了,他却顶着压力埋头苦干。党的十二大后人们终于看到了事业的曙光:一个布局合理、路面整洁、绿树成荫的校园终于出现在大家面前。至198610,吕梁师专新校址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硬化路面9000平方米,植树1.3万棵。在校教职工235人,在校生770人。已经为社会输送毕业生881人。(文章数据截止为1986年。编辑整理:吕梁学院宣传部2021.6)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学院行政楼

办公电话:0358-3389024

邮箱:ltc@llu.edu.cn     邮编:033001 

快速通道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网站二维码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离退休工作部